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7.203.172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柯文哲:北市擬課空店稅
2019-02-23

台北市東區商圈租金居高不下,令不少店家相繼吹起熄燈號。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2)日受訪時透露,高房租比高房價還具殺傷力,他提出的解方,其中之一是市府慎重思考要徵收「空店稅」。

台北市財政局指出,因為徵收空店稅沒有法源依據,除了召集商業處研議,稅捐處也會向財政部賦稅署商討可行性。

台北市東區商圈呈現沒落趨勢,老牌餐廳永福樓周日將拉下鐵門。柯文哲昨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台北市過去四年的金流量為12.5兆元,相較於過去並無二致,代表台灣的經濟遲滯。在他上任後,西區變得比較繁榮,此消彼漲下,東區相對沒落,但房東不肯降租,「寧可空在那裡」。

柯文哲說,解法有二,一是總經濟流量要上升;二是,店面房東不肯降,市府慎重思考徵收空店稅。

柯說,空店持有成本太低,坦白講,高房租比高房價殺傷力更大,高房價可以搬去郊外住,但開店沒有辦法開在郊外,台灣的新創產業,被高房租吃光,產業成果被地主、有房屋的吃掉,如果經濟很熱,可以撐住高房租,但現在金流量停滯不前。

對於「空店稅」,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說,一般「空屋」,市府若認定無實際居住事實,可由原1.2%的「自住」稅率,改課徵2.4%或3.6%之「非自住」稅率,但空店課稅,目前沒有法源,要增加課稅,這部分會和中央討論。

財政部官員昨(22)晚表示,目前房屋稅條例確實沒有「空店稅」稅目,但根據「地方稅法通則」有授權地方政府可以立法,因此,只要台北市議會通過,並送財政部通過備查,北市府就可以開徵空店稅。

官員指出,北市府如果想要開徵「空店稅」,是有一些工具可以運用,「地方稅法通則」已賦予地方政府立法權限。

但北市府必須先通過台北市議會這一關,台北市議會通過後,再送財政部備查,備查時,財政部會召開審查會,如獲審查會通過,過了這一關,北市府就可以公告開徵空店稅。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