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7.144.32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竹縣地價稅解套 3方案報中央
2019-02-20

新竹縣府針對去年底爆發的地價稅暴漲爭議,昨天在主管會報中公布公告地價複查結果是「原查定無錯誤,無須辦理更正地價」,針對地價稅將提報中央3個解套辦法,近期將與民眾說明。

新竹縣107年地價稅漲幅25.63%,其中竹北市漲幅過大,引發民怨,縣府去年成立「公告地價調整受理陳情單一窗口」受理地主申請公告地價複查,最後收到8142件申請案,據統計,已繳稅2368件,未繳5774件。

新竹縣政府上個月中複查完畢後,即開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們一致認為,這次複查結果,原查定並沒有錯誤,依「辦理更正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作業注意事項」的規定,無須辦理更正地價。

針對地價稅的部分,地政處長魏嘉憲表示,縣府研擬3種配套方案,分別是透過土地稅減免規則增訂條款方式來調降地價稅。第二、建議價稅分離,比照地方自治事項授權各縣市政府彈性調整稅率。第三、中央針對民眾107年地價稅超過106年地價稅額部分,建議漲幅以打6折計徵。

魏嘉憲說,如果中央都沒有同意請示的事項,他建議在109年重新規定地價作業時,研議調整方案,如凍漲、緩漲或調降的可能性來重新規定地價。

稅捐局長彭惠珠指出,由於土地稅減免涉及到中央立法,還要經過立院同意。若要打6折計徵,中央不會只針對新竹縣來打折,此舉等於是全省退稅。

她解釋,這次竹北地價稅高,主要是累進稅率的標準,才會導致漲幅較大,她建議按個別鄉鎮來計算適用倍數,無須全縣用同一個倍數,希望財政部可以考量此方式。針對縣府提出的3點建議,將會交由中央回應,之後縣府才會重新核發地價稅單。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今年正在辦理明年度的公告地價的調降或調升作業,是檢討公告地價的好時機,利用這個時機向地主來說明,前面的已經依法公告完成法定程序,沒有辦法做公告地價的調整,但是明年元旦要發佈的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是可以在這個時候來作業,就事實來跟地主溝通,坦蕩蕩地來說明。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