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9.233.9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彰化高鐵特定區都計檢討 提高開發誘因
2019-02-20

為提高彰化高鐵特定區的開發誘因,吸引台商回流和中小企業轉型,彰化縣政府今年進行高鐵特定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調整區內土地使用分區的產業類別,擬放寬產業進駐類別,提高建蔽率與容積率,讓開發條件符合市場所需,吸引廠商獵地進駐。

擬放寬產業類別 非高污染行業可進駐

彰化縣地政士公會理事長邱銀堆說,彰化縣工業用地需求高,高鐵彰化站交通方便、腹地大,「大家都想去,可是就是買不起!」產專區每筆一萬多坪的標售面積,若用均價每坪十萬元計算,小企業望地興嘆,最好可從大區塊細分出方型土地,每坪面積在八百坪到一千坪,甚至五百坪,細分成小面積的方正土地,會獲小企業青睞。

邱銀堆表示,南彰化工業區外圍的丁種建築用地,市場行情每坪約七、八萬元,彰化高鐵站產專區每坪均價十萬元,為中高價位,土地賣高價一定要有誘因和優勢,除了提高容積率和建蔽率之外,開放產業類別更重要,好比說,放寬條件讓手機面板的優良廠商,非高污染排廢水、排廢氣行業也能進駐。

將提高建蔽率與容積率 吸引廠商投資

彰化高鐵特定區可標售土地開賣五年來首年和前年賣得最好,標售踴躍,又以住宅區細分成小面積最為搶手,今年,因應台商回流獵地設廠,縣府聚焦在專區土地,擬於三月六日邀請仲介業、地政士、開發業者和建商,以及曾參與投標者,來縣府參加土地標售說明會交換意見。

縣府地政處長劉坤松表示,彰化高鐵特定區開發至今,區內已有住宅和旅館業興建案啟動中,氣象局的田中氣象站可望今年六月底竣工,彰基拓展南彰化地區醫療版圖計畫也在規劃階段,特定區土地開發情況,隨著搭乘高鐵遊客人次成長,明顯動了起來,交通帶動人口成長,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高鐵特定區會加速發展,今年標售條件會適度修正。

建設處長劉玉平指出,縣府目前正進行高鐵特定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目前進入徵詢地方意見的階段,力拚今年下半年完成檢討,住宅區從原來大區塊細分成小面積,增加處理土地的效率,在產專區和其他分區的土地利用情況,也會放寬產業類別,適應地方發展和配合重新調整高鐵特定區的定位,同時提高建蔽率與容積率,由通盤檢討增加開發誘因,吸引廠商投資獵地。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