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2.115.12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官員:緊盯數據 充分討論
2019-02-19

國內經濟數據欠佳,市場對中央銀行可能降息的預期升溫,對此,央行官員表示,今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將於下月21日登場,屆時會有最新的預測出爐,央行理事會將有充分討論,會data depend(視經濟數據而定)。

回顧去年底理監事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對於台灣經濟成長下修、物價漲幅溫和,是否代表2019年台灣都沒有升息機會?央行總裁楊金龍回答:「經濟非常動態,數據會每季調整修正,不是現在做這樣的預測,明年就一定是這樣。」

如今,市場對於央行貼放利率的看法,已由原先的看升轉為看跌,至於央行利率是否還有下調空間,楊金龍曾回應,央行政策利率最低曾降至1.25%,萬一未來景氣下降,央行仍有降息空間。

對於市場認為出口年減兩位數為央行降息指標,央行官員回應,央行貨幣政策會看很多指標,出口數據也很重要,但不會只看出口,也會看資金移動、生產面與就業情況等。

對於台灣是否調降利率,美國利率政策也是重要觀察指標,因台灣主要市場為美國與中國大陸,景氣會與之連動,歷史經驗顯示,台灣利率政策絕大多數會跟著美國走,但不是沒有例外。

2015年12月17日,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的同日,央行反向降息半碼。當時央行總裁彭淮南說,「大家覺得很奇怪,美國升息、台灣降息」,但美國當年經濟成長2.5%,台灣只有1%,隔年預估美國2.7%,台灣只有2%,「我們的經濟成長遠低於美國」。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