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6.63.17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今年GDP成長 二度下修
2019-02-14

主計總處昨(13)日二度下修今年經濟預測,預估成長率降至2.27%,較上次(去年11月)預測數據下修0.14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表示,主因為全球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升高,影響國內、外需表現,其中預測今年商品出口僅年增0.19%。

主計總處點出四項不確定性因素,包括:首先、美中貿易爭端後續發展;其次、歐美央行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第三、國際股匯市波動,油價及其他原物料價格走勢;最後,地緣政治情勢對全球經濟影響。

主計總處於每年2、5、8、11月公布經濟預測,這次是第二次下修2019年經濟預測,且連續兩次都是下修0.14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表示,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除了受到全球景氣趨緩,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升高,拖累台灣內需和對外貿易動能,也因為輸出價格也在下跌,包括原油和原物料價格都下跌,影響出口產品價格,因此預測2019年商品出口僅年增0.19%。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明,全球景氣擴張放緩,連帶影響台灣外需表現,主要國際機構相繼調降2019年景氣展望,IHS最新預測創近三年最低,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至2.9%。

另外,智慧手機等行動通訊產品買氣鈍化,衝擊供應鏈業者,半導體處於庫存調整狀態,抑制出口的成長力道,加上去年基期較高等因素,也都有影響。

朱澤民表示,台灣出口集中在半導體和機器設備,各國晶圓都是台灣代工,半導體在國內廠商製程領先,而機器設備銷售仍然很不錯,雖然去年第3季有趨緩,但這兩項非外界所想的差。

朱澤民形容,目前台灣的整體經濟情勢「緩中求穩」,經濟確實放緩,但「不要自己嚇自己」,希望在政府各項獎勵投資、擴大內需政策可以讓台灣不受外界影響穩住經濟情勢,並且強調,經濟沒有步入衰退,只是成長放緩。

此外,朱澤民也說,評估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經濟成長率約減少0.03至0.04個百分點,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嚇人。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