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29.23.3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鮑爾改口 Fed升息步調放慢
2018-11-30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8日表示,目前的政策利率「只略低於(just below)」Fed預估的中性利率區間。市場解讀為Fed政策立場轉偏「鴿派」,預期2019年的升息幅度可能比目前預期的3碼要小。

鮑爾指出,「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委員的(利率)預測,是基於我們對經濟展望的最佳評估,但我們沒有預設的政策路徑,Fed須對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進行反應」,「我們的決策是為了在就業與通膨展望持續變動下,使經濟能維持在軌道上而設計」。

他說,Fed的政策利率「只略低於中性利率的寬廣預估區間」;相較下,他10月初說政策利率離中性利率還很遙遠。鮑爾的這番談話引發市場預期Fed明年升息步調將放慢,激勵美股標普500指數28日大漲2.3%,為八個月最大漲幅,美元指數也重貶0.6%,但市場焦點隨後轉向20國集團(G20)峰會的貿易協商前景,美股三大指數29日早盤小跌約0.2%。

市場目前幾乎確定Fed仍將於12月升息1碼,但鮑爾對明年究竟需要升多少,並未提供明白的線索。目前市場認為,Fed在12月發布的利率點狀圖將顯示,官員預測明年將升2碼,少於9月時預測的升3碼。利率期貨更顯示,投資人預估Fed明年只會升息1碼。

中性利率是指既不會經濟過熱、也不會使景氣降溫的長期均衡利率。根據Fed 9月公布的利率點狀圖,Fed內部對中性利率的估計區間為2.5%到3.5%,而Fed在12月升息後,基準利率區間將達到2.25%到2.5%,觸及中性利率預估區間的下緣,因此鮑爾的說法並非全無根據;但目前多數決策官員估計中性利率約在2.9%到3%,比政策利率仍高出約3碼。

鮑爾也重申經濟仍將持續堅實成長,並指出明年經濟成長將面臨三項挑戰:國外需求減緩,擴張性財政政策的效果減退,以及Fed之前升息對經濟的滯後效應將出現;目前企業負債水準有些令人擔憂,但他研判出現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相當「溫和」。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