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7.128.12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二親等假買賣真贈與 踩紅線
2018-11-23

每人每年的贈與稅有220萬元免稅額,但千萬別心存僥倖,以不正當管道節稅。財政部國稅局昨(22)日指出,近期選案查核贈與稅案件,竟查獲納稅義務人透過二親等間的「假買賣真贈與」避稅,遭國稅局追回1,000多萬元的稅款。
高雄國稅局指出,依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二親等以內親屬間財產買賣,應該視為贈與。但國稅局查獲,有民眾竟將土地交叉「買賣」給三親等旁系血親,藉以避稅。

官員指出,此違規避稅的案例是一對兄弟,為了將不動產過戶給子女,卻又試圖規避贈與稅,因此兄弟說好,將名下不動產持分「出售」給對方子女,實際並未收取價金,遭到國稅局查獲,補徵稅款達1,000多萬元。

官員表示,推估所交叉贈與的不動產,應是位於高雄鼓山美術館特區的精華土地,價值超過1億以上,由於兄弟兩人的子女才剛成年,財產卻異常大量增加,因而被列為選案查核對象,最後遭稅局追稅。

國稅局查獲另一個違章案例,是一位母親將房地以400萬元賣給兒子,結果兒子支付款項的來源,卻是以母親名下另一處房地作為擔保向銀行借款,如此一來,等於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假買賣,依據遺贈稅法規定,國稅局一樣會視為贈與。

國稅局表示,納稅義務人利用買賣方式移轉不動產,如果實際上未收付價金,將有補徵贈與稅的風險,提醒二親等以內親屬間財產買賣,必須提出已支付價款的確實證明,也不能是出賣人出錢或提供擔保借錢,否則將會被國稅局視為贈與,課徵贈與稅。

國稅局指出,二親等間的假買賣真贈與都會踩到稅法紅線,提醒納稅義務人務必要誠實申報。且每人每年都有220萬元的贈與稅免稅額,建議可透過分年贈與,達到合法節稅的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