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4.28.5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循環經濟產業 高雄是重鎮
2018-11-13

「五+二產業」的最後一塊拼圖「循環經濟」產業,行政院有望近期內核定。「循環經濟產業推動方案」將有四大策略,包括:設立新材料研發及專區、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鼓勵綠色交易與消費、能資源整合與共生。

五+二產業方案公布已二年多,但有關循環經濟的計畫遲遲未核定。據官員透露,行政院政委張景森上周三召集相關部會討論「循環經濟產業推動方案」,方向已大致底定,且許多政策牛肉都放在高雄,不排除選前核定。

方案的策略一,是設立「新材料研發及專區」,即是中油五輕轉型設立的「中油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官員表示,該區日後將變成研發基地,專注在高值、高機能、綠色與環保材料的研發。進駐的單位包括公司、國營事業、法人、學校等。

策略二,要設立「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該區則是高雄大林蒲遷村後,原地打造成「趨近於完全循環」的產業園區。

策略三,為了因應國際綠色採購趨勢、稀有金屬稀缺等問題,也將設立「綠色消費與交易媒合平台」,才能掌握資源整合。官員說,廢料人人有,關鍵是如何移轉給有需要者,因此該媒合平台就是要讓A廠的廢料變成B廠的原料。

此外,也要鼓勵民眾樂意採購使用可回收、可拆解的原物料再利用製成的成品。

策略四,是「能資源整合與產業共生」,將從現有的工業區,例如臨海工業區、六輕麥寮、桃園大園等開始評估與改造。官員說,為了達成減廢、減耗的目標,能資源整合的概念可分成「能源整合」、「資源整合」兩大類。

以「能源整合」為例,可以將數個產業的能源使用整合起來,例如中鋼與化材業整合。中鋼煉鋼過程,因為要熔煉、會產生熱能與蒸氣,周邊的化材業者,或小型鋼鐵廠的生產過程也需要蒸氣,就不用再自建鍋爐,直接由中鋼接管提供蒸氣。

「資源整合」則是生產過程所需的原物料進行整合,例如化材業與電子業整合,化材業提供電子業蝕刻、研磨所需的化學液,之後再回收利用。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