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4.35.14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景氣瀕萎縮 中國擬財政刺激
2018-11-02

中國經濟受內需不振、外部貿易戰打擊,成長持續走疲,製造業景氣也瀕臨萎縮,整體發展情勢告急,中國政府當前零散的支持作法沒有效果,中國領導層近日釋出將祭出更多措施擴大振興經濟訊息。

PMI 50.2創2年新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周三發布聲明,稱當前中國經濟運行正發生變化,下行壓力增大,政府需要及時採取對策。聲明寫道:「要高度重視,增強預見性,及時採取對策。」政治局重申中國將保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審慎的貨幣政策,並研究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

這使得中國擴大財政刺激的預期愈來愈強,但貨幣政策卻面臨工具不足的窘境。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昨表示,中國的貨幣政策目標太多了,而貨幣政策工具是不夠用的,「只有一、兩個工具面臨七、八個目標是解決不了。所以執行政策的過程中會不斷出現動搖,一會兒要防止房地產泡沫,一會兒又要促進經濟發展,準備金率升降升,有很多搖擺,這樣對宏觀經濟的調控恐怕是不利的。」

美中貿易戰與國內債務整頓持續拖累中國經濟成長,中國官方日前公布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27個月新低50.2,不如預期,也瀕臨景氣由擴張轉為萎縮的50分水嶺。

美國經濟強勁復甦,此刻出手財政刺激無異錦上添花。圖為美國財長馬紐金。彭博

中國製造業景氣瀕臨萎縮,亟需政府全面性支持。

我明年GDP苦守2%

PMI各分項指標普遍較9月下滑,顯示出全面惡化的局面,恐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更大範圍的拖累,尤其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進一步下滑至46.9,寫下2016年初以來最低水準,預示未來情況會更糟。

中國經濟惡化,台灣勢必受到拖累,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面臨保6%挑戰,台灣則有保2%考驗。

荷蘭國際集團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說:「當中國出口減緩,從台灣進口電子材料等產品的速度也會放緩。若貿易爭端持續到2019年,我們預期台灣出口將進一步受創,使明年GDP成長減緩到2%。」

新聞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