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6.255.12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台經院:美中貿易衝突擴大 台灣或能因禍得福 迎接數十年未見的投資潮
2018-09-26

八月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雙雙驟降,台灣經濟研究院示警,我國景氣恐自高峰下墜,未來必須持續關注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出口的衝擊,以及新興市場貨幣危機,這兩大因素將是影響第四季景氣急跌或緩降的關鍵。

全球景氣自去年以來同步擴張,但台經院指出,近期國際經濟情勢開始出現變化,主要國家成長表現不一致,加上國際原油價格走高、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新興市場金融風險攀升等不確定因素,均可能影響未來全球景氣表現。

受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溫、新機拉貨效應疑慮、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台股交易投資動能不足等因素影響,台經院昨天公布八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兩降一升」,製造業與服務業跌幅顯著,分別創下去年七月、今年五月以來新低,營建業則為連續第三個月上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美中貿易戰使得金融業波動加劇,影響服務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也更保守,這次營業氣候測驗點雙雙驟降,透露台灣景氣可能正從高峰滑落。

孫明德說,台灣景氣循環從谷底到擴張約為卅個月,這次是從二○一六年二月的谷底開始走上坡,到今年八月剛好滿卅個月,已經到了擴張階段的最高峰,接下來可能將往下墜,「就看速度是急跌還是緩降」。

不過,美中這兩隻大象打架,台灣也許可以因禍得福。孫明德表示,倘若美中貿易衝突擴大,相關廠商為免受到波及,台灣或能迎接數十年來未曾有過的投資潮,儘管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將因此減少,但取而代之的是對美國直接出口增加;台灣央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也有利於因應貿易戰需要銀彈的台商。

針對美中貿易戰後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強調的「公平貿易」,除了不希望貿易對手補貼國有企業、侵犯智財權及操縱匯率外,也很重視關稅對等。美方日前宣布對大陸進口的兩千億美元商品課徵百分之十關稅,但中國平均對各國進口品就課徵了百分之九點九的關稅,其實美方此舉只是將關稅拉至相當水平,明年一月一日才會視情況提高至百分之廿五,這段時間仍屬「緩衝期」。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