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5.50.8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央行理監事會 專家看三門道
2018-09-25

央行理監事會議周四(27日)登場,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央行第4季理監事會議觀察重點,包括全球貿易戰蝴蝶效應、各國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恐帶動台灣利率上漲,及國際原物料漲聲響起,對明年通膨衝擊等三大變數。

市場預料,央行重貼現率將連九季維持年息1.375%不變。

至於本季央行理監事會議的重點,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受訪時指出,首先是貿易戰的蝴蝶效應,要小心對景氣造成的傷害;第二是各國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美國、加拿大、英國都已經升息,歐洲央行今年底可能會結束QE(量化寬鬆),這代表台灣的利率不會永遠處在低檔,民眾要對國內利率上揚有所準備。

黃蔭基認為,央行升息的三個基本條件,包括:GDP(經濟成長)高於3.6%、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高於2%,以及景氣對策信號連四紅,目前均未達到,再加上貿易戰方興未艾,全球景氣一定受傷,因此他預估,今年全年,央行利率都將按兵不動。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說,這季的央行理監事會,須關注國際原物料價格走揚,對我國物價的影響,但預料今年物價尚屬平穩,加上新興市場國家風暴未止,資金持續流出,使央行沒有調升利率的急迫性,至於第4季是否升息,要看明年的通膨預期。

富邦金7月初舉行「2018財經趨勢論壇年中場」時,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今年下半年的重大風險有三,包括貿易戰是否衝擊加劇,包括股匯市、公債殖利率等全球金融市場可能反轉修正,以及新興市場經濟體加速外流等風險。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3.3%,並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69%。在物價方面,今年1至8月CPI平均年增1.64%,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預估值為年增0.93%,顯示物價溫和穩定。

至於7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27分,燈號為綠燈。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