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6.93.20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華固地上權案勝訴 住戶解套
2018-09-03

「華固新天地」地上權地租過高爭議,去年與財政部國產署進入仲裁調解,據悉仲裁人判定考量地租波動過大、涉及情勢變更,今年開始該案住戶地租正式解套、適用新制,成為首宗適用舊制3.5%高額地租的地上權案勝訴,預期將掀起其他地上權案要求比照辦理。

為保護「華固新天地」住戶權益,華固董座鍾榮昌在去年6月主動宣布,「凍漲十年地租差額」方案,成為首筆開發商自發性地自掏腰包、保障住戶權益案例;現在鍾榮昌更站在第一線、針對高地租與國產署仲裁,如今順利為住戶爭取到該有的權益。鍾榮昌昨(2)日僅低調表示,這是負責任的建商該做的事情,華固建設責無旁貸。

國產署表示,仲裁結果「華固新天地」住戶今年開始適用新制,每年需繳納3.5%地租中,其中2.5%依照2013年當年公告地價計算、「固定」不會變動,未來70年都不會變。另外1%則是隨著每兩年調整一次的公告地價「浮動」計算。

「華固新天地」住戶高地租成功解套,市場預期目前其他十多個地上權案可望跟進;對此,國產署強調,並非每個案子都能比照辦理,主因個案所在的地區、地點、土地等都不一樣,且產品經營型態、法源依據也不同,需以「個案審視」,而非通案。

至於「華固新天地」仲裁勝訴的關鍵原因,國產署、華固均表示,因雙方簽屬保密協定,無法對外說明。

業者表示,近兩次地方政府的公告地價確實調幅過大,推測仲裁人應有兩大考量,第一2016年公告地價確實較2013年調幅過大,第二該案是剛完工新案,北市府漲幅又較其他周邊舊屋來得高,在「涉及情事變更」下,因此認為該案住戶適用新制。

「華固新天地」地上權地租仲裁案結果出爐後,該案住戶堪稱大贏家,地租不僅適用新制且未來70年稅負相對穩定,若以該案45坪產品試算,今年開始住戶每年可省下1.5餘萬元稅負。不過因華固建設啟動「凍漲十年地租差額」方案,目前住戶暫無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