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1.47.22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金融帳淨流出楊總裁上課了
2018-08-31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親上火線,說明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的問題,他表示,當一國收入大於支出,對外淨債權必然會增加,善用資金對台灣經濟金融具正面助益。但他也說,國外債權大易受國際景氣波動衝擊,建議增加國內投資,擴大內需引擎,可降低我國超額儲蓄及資金淨流出。

央行日前公布今年第二季國際收支,其中金融帳(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其他投資等)連卅二季淨流出;累計金額逾十一兆元,引起外界質疑投資環境惡化、「把錢逼走」。

楊金龍指出,因台灣經常帳順差,等於對國外握有債權,或可解釋為台灣從海外賺到了錢,而這些錢需要有去路,因為國內缺乏合適的投資標的,國人和壽險業只好「錢」進海外,帳上便呈現金融帳淨流出。當經常帳順差,國外收入大於支出,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這非台灣獨有,瑞士、新加坡金融帳流出的持續期間比台灣還長。

楊金龍說,台灣因經常帳長期順差,累積國外淨債權,去年底為全球第五大淨債權國。若能善用經常帳順差與淨流出的資金,可提高台灣整體經濟效益。若仰賴國外資金,經常帳與金融帳都逆差,一旦資金反轉就會衝擊金融穩定,就像現在的土耳其,以及一九九七年金融風暴的泰國。

他表示,金融帳淨流出有五大好處,包括可提高國人可支配所得、對外投資可取得關鍵技術、發展財富管理、因應國際資金快速進出的風險,並使台灣主權評比高,對外籌資可取得較低的融通利率。

楊金龍舉瑞士為例,如果經常帳順差、金融帳也流入,外匯存底會很龐大,有升值的壓力。因為我國經常帳順差,外幣流動性夠,外債少,匯率政策彈性,當金融發生動盪時,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衝擊,國際淨債權就相當於國際經常帳的累積,是緩衝器。

「太依賴外部需求容易受國際金融波動的衝擊,最好也能讓內需強化」,楊金龍說,台灣若出口產品、市場太集中,很容易受到特定產業或國家景氣不利的衝擊。每一次國際經濟波動,台灣受到的影響大,就是因為國外債權多;應增加國內投資,擴大內需引擎,可降低我國超額儲蓄及資金淨流出。

楊金龍說,政府可以扮演關鍵的角色,在財政空間允許下,擴大公共建設,只要將基礎建設做好,就能提高生產力,並誘發民間投資增加。結構性的調整要花比較長時間,但財政空間足夠就要擴大公共支出,結構性的調整最重要。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