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1.85.3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賴揆射五箭 拚內需衝外銷
2018-08-27

行政院長賴清德就職將滿一周年,接下來的施政重心,他強調拚經濟仍是政府最重要的目標,而推動台灣經濟發展,「外銷」與「內需」要相輔相成。衝外銷的前提是「關稅」、「匯率」不該成為企業出口的阻力,因此台灣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維持新台幣匯率穩定。

針對任期第二年,賴揆施政上將射出「內需五箭」,包括落實「金融發展行動方案」;趁著這波經濟成長力道,擴張公建支出,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首破2兆元,進一步帶動台灣經濟發展;另徹底執行都市更新、能源轉型與長照2.0。

賴揆接受本報專訪時,談到如何增加外銷,他表示,除了改善投資環境,鼓勵投資外,我們要全力加入CPTPP,減少關稅上遇到的問題,當然「匯率也應當要有相當穩定性」。

被問及新台幣匯率如何維持穩定性?賴揆先強調,匯率是中央銀行總裁的權責,行政院長不宜置喙;但也說「我相信社會都會希望,匯率要反映台灣的經濟狀況。」

新台幣匯率能成為出口廠商的助力嗎?賴揆表示,出口商的競爭力是來自其本身產品的競爭力,但「各國關稅、本國匯率,不應該成為台灣企業對外行銷的困難」。

為此,賴揆已擬定衝刺外銷的「三大攻略」,一、先鼓勵投資台灣,如此才能生產;二、解決關稅問題,參加區域經濟,加入CPTPP;三、匯率如近期表現,相對其他國家更具有穩定性,不至於大起大落。

拚內需方面,賴揆將射出的「內需五箭」包括落實「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首破2兆元,期望帶動台灣經濟發展;執行都市更新、能源轉型、長照2.0。

賴揆表示,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時,他特別注意法國怎麼推動經濟;他觀察出馬克宏射出的三支箭是鼓勵投資、提高行政效率、鬆綁與彈性。而台灣也推加速投資台灣、提高行政效率。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的主要政策就是「減稅」;但賴揆表示,儘管美國聯邦政府營所稅已降至20%,但州政府仍要課稅,相較之下,台灣營所稅雖提升至20%,稅率依舊比較低。賴揆說,「美國可以用的武器,關稅(提高關稅)、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我們沒有而已,否則加薪減稅和台灣都一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是強調加速投資、提高勞工參與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賴揆表示,我國目前的經濟政策與美國、日本、法國,甚至其他國家方向相同,差別只在於「執行是否夠徹底」。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