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8.113.18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半年GDP 北上廣深攜手破兆
2018-08-23

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齊齊跨進「兆元俱樂部」,這是四大一線城市半年GDP首次集體跨越人民幣兆元大關。 不過,未來一線城市仍面臨著公共服務「補短板」和高質量發展的挑戰。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大城市往往是創新、活力和前沿的代名詞。看大城市的發展,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到中國的前進方向。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齊齊跨進「兆元俱樂部」,這是四大一線城市半年GDP首次集體跨越萬億大關。

在經濟轉型升級背景下,一線城市向「高精尖」(高級、精密、尖端技術或產品)發力,經濟體量更進一步,經濟增速「不輸陣」,居民收支水平更高。不過,未來一線城市仍面臨著公共服務補短板和高質量發展的挑戰。

先看具體生產總值。「領頭羊」上海上半年GDP超人民幣1.5兆元,這也是上海半年GDP首次突破1.5兆元大關。北京以1.4兆元緊隨其後,深圳和廣州則分別以1.1兆元和1.7兆元位居第三、第四。而在2017年上半年,深圳、廣州GDP分別為9709億元和9891億元。

從全國來看,上半年有16省份GDP超兆元。放眼全球來看,2017年,共有50多個國家全年GDP約合人民幣兆元以上。

在巨大的經濟體量之上,四大城市同樣跑出了不錯的增速。其中,深圳以8%的增速領跑,上海、北京、廣州依次為6.9%、6.8%、6.2%,同期全國經濟增速為6.8%。以增速最快的深圳為例,拉動經濟增長的三大需求持續發力,投資、進出口、消費增速分別為22%、10.5%、8.4%。

究竟怎麼看待北上廣深當下所處的階段?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何代欣分析,從經濟體量看,這是一線大城市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結果。發達國家的經驗顯示,不少大型城市跨越中等收入階段後會快速邁向大型經濟體。經濟的聚集一方面帶來規模效應,另一方面也會催生更多創新、轉型和引領型產業的發展。當下不錯的經濟增速,則是城市創新活力的體現。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