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3.156.156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宜蘭首創空地稅 未開單就喊停
2018-08-08

宜蘭縣政府3月針對工業區閒置土地,全國首創開徵「空地稅」,至今尚未開出任何稅單,昨天就宣布「喊停」,代理縣長陳金德說,景氣不好,課徵空地稅「雪上加霜」,加上中央的產業創新條例將公告,未來就依中央新規定辦理。

空地稅是懲罰性地價稅手段,目的在促進開發活化土地,避免有人放任養地。宜蘭縣利澤、龍德兩大工業區,前者私有土地開發率僅45.15%、後者有97.4%,在前縣長林聰賢任內、104年3月24日公告限定業者3年內須開發,否則3年一到,今年3月24日就依其延遲時間,以地價稅2到5倍加徵空地稅,但5個月來未開出稅單。

宜蘭首創工業空地稅,引起業者反彈,抱怨一國兩制,經濟不景氣下光拿他們開刀;之前更有工商界大老向蔡政府訴苦,台灣面臨缺地、缺水、缺電、缺才及缺工等「五缺」問題,景氣欠佳,產業難經營。

陳金德昨表示,宜蘭兩個工業區相關產業協會一再反映,經濟環境不利投資,如果投資意願與獲利不高,確實無法在期限內取得建照動工,徵空地稅是「雪上加霜」。

他說,中央的產創條例即將公告,針對全國一致性工業區土地 ,如果閒置4個月不開發囤積,不但有罰款,甚至強制拍賣與收購 ,手段齊全,宜蘭縣政府決定配合中央,廢止原來公告。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