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8.137.24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由鴿轉鷹 央行理監事討論升息
2018-08-03

「鷹派」抬頭!中央銀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雖連續8季維持重貼現率1.375%不變,但昨日公布的議事錄摘要顯示,多位理事開始討論升息條件,甚至拋出「前瞻性指引」看法。

相較去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有位監事提出或許可考慮降息的可能性,今年首季則聚焦維持當前利率水準的理由,透露「鴿派」立場有趨緩跡象,到了第二季開始環繞升息議題。市場解讀,過去3季央行的立場已逐漸「由鴿轉鷹」。

根據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的議事錄摘要,數位理事支持利率暫不調整,但表示宜關注匯率變化對未來國內物價的影響,並將此列入調整利率的考量。

一位理事表示,必須密切觀察通貨膨脹走勢,若通膨率繼續往上,利率可能要考量隨之調整;此外,美國可能仍將繼續升息,台灣對外資的敏感度也不算低,宜有心理準備,下半年須靜觀情況而作適當的改變。

也有理事指出,未來全球將進入升息循環,美國已展開升息,歐洲、日本利率也慢慢走升,國內借款人宜留意未來一旦央行升息的利率風險。另位理事認為,未來產出缺口與物價變化將是考量利率調整的重要因素,若有效需求提高、產出及經濟成長強勁,或薪資調幅擴大,帶動生產成本上揚、物價上漲,將可考慮升息。

有位理事表示,宜考量若未來國內通膨率超過2%的因應之道,建議採取類似美國前瞻性指引(Forward Guidance)的作法,宣示未來因應國內通膨率改變的政策利率調整方案。

也有理事指出,根據過去央行決策的模式,通常調整利率後,可能會連續多次調整;因此,未來考慮是否升息時,宜將此模式列入考量。若考量當前情勢,似可暫行等待,若未來通膨不可控制,或發生其他狀況,例如利差過大等,再啟動升息模式。

對於國際經濟情勢,數位理事關注全球貿易摩擦對國內經濟前景的影響,一位理事指出,美國對中國及歐盟國家貿易戰的後續發展,是國內經濟成長的不確定因素。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