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9.238.76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Q2經濟成長率 上修至3.29%
2018-08-01

主計總處昨(31)日公布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29%,創自2015年來同期新高,也是連續四季突破3%,不僅成功達標,甚至較前次預測值3.08%上修0.21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5月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6%,上半年成長力道高於下半年,尤以第2季最為強勁;下半年則因去年基期較高,經濟成長率將逐季走緩,但官員強調,「這就像是爬山,儘管速度放緩,方向還是持續往上。」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黃偉傑指出,不僅出口及民間消費表現合乎預期,政府消費執行率高,同時拉抬了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上半年經濟表現定調為「穩定成長」的態勢。

按照此次概估統計推算,如果下半年經濟成長仍與5月時的預測一致,全年經濟成長率則可望由順勢上修至2.65%,主計總處將於8月中發布最新展望。

雖然出口、民間消費表現均優於預期,但增幅僅分別為0.06、0.01個百分點,何以支撐第2季經濟成長率上修0.21個百分點的力道?黃偉傑則解釋,除了個別項目權重影響,政府消費大幅成長,例如預算執行、軍品採購、健保及實物給付等都超乎預期,也成為推升的重要因素。

但另一方面,由於國內半導體主要廠商資本支出季節性減緩,概估資本形成(包含政府、公民營與民間固定投資,以及存貨變動)則由正轉負,實質負成長2.35%,對經濟成長負貢獻0.49個百分點。

黃偉傑說明,第2季以新台幣計價的資本設備進口值年減1.61%,主要是因半導體設備進口年減21.68%所致,但若扣除半導體設備,資本設備進口值仍成長12.07%,由此可見,運輸工具、營建工程等其他產業的投資動能未減。

黃偉傑指出,觀察半導體業龍頭廠商近年的資本支出分布,多會集中在某段時間,並非平均分布於四季。根據半導體大廠在法說會釋出的訊息,今年資本支出仍較去年成長,據此研判投資高峰將會落在下半年。

黃偉傑也表示,台積電南科廠已經於今年初開工,日月光、京元電等下游廠商的新廠也陸續動起來,建廠之後會有資本設備進口的需求,可以期待未來的投資表現。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