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3.0.5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稅改新財長 蘇建榮第一役
2018-07-13

賴內閣改組,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升任財長,下周一上任。學者出身的蘇建榮過去擔任財政部發言人,善於對外溝通;上任後馬上要接手推動第二波所得稅稅改,以及賴揆最關心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

蘇建榮財稅專業受到綠營高層賞識,綠營智庫小英基金會、新境界基金會討論財政及稅改議題時,蘇建榮是成員之一;他也參與蔡總統租稅制度願景的擬定,是綠營青壯派的重要財經智囊。

蘇建榮和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兩年前進入財經小內閣,兩人是很好的朋友,但對減稅政策看法歧異:龔明鑫主張減稅振興經濟,有「小川普」之稱;但蘇建榮主張財政紀律,不應浮濫減稅,則被稱「小木栓(林全)」。

五十年次的蘇建榮,一九八七年擔任財政部賦稅改革委員會研究員時,認識時任研究委員的林全,稱林全為「老師」。蘇建榮出國深造取得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後,回台在台北大學財政系任教,財政及租稅正是他專長的領域,曾針對財劃法修正案提出建議修正方向。

在前財長劉憶如提出證所稅修法時,當時是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的蘇建榮,曾與林全、林向愷、黃世鑫等學者共同發表證所稅建議方案,開始嶄露頭角。

台北市長柯文哲延攬蘇建榮擔任財政局長,讓蘇建榮有實務歷練。柯文哲一上任就大張旗鼓打五大案,幾乎都與財政局有關,這個財政局長並不好當,但個性沈穩謹慎的蘇建榮,一一面對及處理各項問題;台北市大增房屋稅,也是蘇建榮落實執行政策。

民進黨執政後,蘇建榮擔任財政部次長兼發言人,主管國庫業務並身兼國安基金操盤手。他剛任財政部次長,就面臨英國脫歐風暴引發股匯震盪,當時他母親過世,他仍強忍悲痛匆匆從高雄趕回台北,善盡國安基金執行秘書的職責。

蘇建榮出身高雄鄉村,父親是老師,但薪水不足以養活一家十三口,家境清苦,因此小時家裡曾向國有財產局承租了一塊旱地耕種,蘇建榮從小也跟著家人養牛養羊。他曾說,雖然兒時生活物質條件不佳,但他一直很喜歡高雄,回到鄉下總是覺得舒服自在。

蘇建榮現在每周一晚上仍回北大兼課;妻子是大學助教,育有兩個女兒,最小的還在讀小學,他每天都會親自接送小孩。他曾說自己個性溫和,很少發脾氣,但是「當掉」學生不手軟,在教學上比較嚴厲。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