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0.186.24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東部幹線首座地下車站 花蓮林榮新光站啟用
2018-07-12

全國第一個由私人捐土地、資金所興建的車站,也是東幹線唯一地下車站的「林榮新光站」昨天揭幕啟用,上午第一班區間車首次靠站,而新車站除了造價高達三.一五億元之外,新光集團也捐二千萬元作為車站營運經費,雖然正值瑪莉亞颱風警報期間,但上午開幕時仍吸引全國各地鐵道迷來「見證」,現場一千套限量紀念套票「半小時內搶光」,相當熱門!

林榮新光站為東幹線唯一地下車站,二○一一年花東鐵路瓶頸路段雙軌電氣化工程,新建壽豐溪溪底隧道「溪口隧道」,南引道通過新光新光兆豐農場凱旋門地下,因此搭配鐵道局(前鐵工局)「花東車站效能提升計畫」,由新光兆豐公司、鐵道局(原鐵工局)及台鐵局三方簽署台鐵林榮站復站捐贈契約書,新光無償捐贈車站土地所有權、軌道土地之地上權予給政府。

主持啟用的台灣鐵路局局長鹿潔身說,由於地方提復站要求,新光兆豐也很積極,他時任台鐵主任秘書,當時「完全找不到法源依據」,怎麼處理這個案子、將來車站規模?未來誰來營運?與新光兆豐的吳董事長、鐵工局,花很多時間開會不下十多次,最後達成協議,才促成今天的林榮新光車站啟用,最主要車站位於兆豐農場門口,將來不僅帶來觀光發展,也方便地方民眾轉乘。

全國唯一自強號停靠簡易站

鹿潔身說,林榮新光站台鐵目前第二百廿九站,創了很多「唯一」,是台鐵第一個民間捐資興建的車站、是花東唯一地下化車站,也是全國唯一有停靠自強號的「簡易站」。他說,目前營運初期,每天上下行停靠六班區間車、二班莒光號列車,已經規劃十月份改點時,會再增停二班莒光、二班普悠瑪。主要目地希望透過車站的活化,把地方的繁榮發展帶動起來。

列車停靠會歪一邊 上下車需注意

此外,由於地下車站興建的位置,剛好是軌道轉彎處,因此軌道本身有傾斜度,列車停靠進月台時「車子歪一邊」,導致月台與車子間隙較大,台鐵人員表示,包括貢寮車站也是類似的情況,建議旅客上下車應特別注意。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