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7.192.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6月出口不淡 優於預期
2018-07-10

受惠於國際原油及基本金屬價格上漲效應,財政部昨天表示,六月出口雖受到貿易紛爭干擾,但全球景氣沒有偏離復甦軌道。因此,今年六月雖適逢端午連假,導致工作天數較去年少三天,但「熱度不減,表現優於預期」。

財政部昨天公布,我國六月出口二八二點五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百分之九點四;若扣除春節因素,為連廿個月正成長。累計上半年出口一六三八點三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十點九,創新高。

展望未來,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因全球景氣持續擴張、科技創新運用創造新商機,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三大關鍵因素,可望抵消智慧手機成長減緩疑慮,持續挹注我國外銷動能,下半年出口不看淡,預期七月出口年增率約在百分之五至七之間。

不過,受到基期影響,蔡美娜指出,下半年年增率會漸次縮小,年增率低於百分之二,「大約會是在冬季」。

至於中美貿易摩擦,以及蘋果新機的拉貨熱度,是下半年出口的兩大關鍵變數。

蔡美娜指出,中美貿易摩擦變數太大,影響程度到現在還難講,如果都是理性克制在一定範圍,那就還好;但如果後續演變比想像中糟,從目前的點擴散到面,影響就會比較大。

她說,主計總處目前沒有預測到美中貿易會演變到失控的狀態,若發現全球貿易有新變化,會在八月時公布調整後的結果。

主要出口貨品中,蔡美娜表示,受國際原油價格飆漲影響,帶動塑化產品出口成長逾二成,礦產品出口更成長近五成,表現最為亮眼;基本金屬價格上揚,加上中國大陸加緊投資半導體產業,以及美國製造業回流等因素,帶動基本金屬及製品、機械產品出口成長,年增率約二成上下。

長期以來扮演台灣出口主要引擎的電子零組件,六月出口年減百分之一點七,若剔除春節因素後,為一○五年六月以來首度負成長,表現「黯然失色」。

「應該只是單月下滑現象,」蔡美娜表示,去年此時蘋果iPhone手機已啟動拉貨潮,基期偏高,但今年手機市場已逐漸步入「高原期」,新機拉貨效應平緩,此外市場對虛擬貨幣需求也降低,導致電子零組件出口表現相對疲弱。

但她認為,進入下半年電子零組件出口旺季,電子零組件進口年增率連廿六個月正成長,顯示廠商積極備料當中,不用太過擔心。

在主要出口地區,六月對主要國家與地區出口全面成長,其中對日本出口創歷年單月新高,表現最佳,對歐洲出口也有二成以上增幅。若以上半年而言,對大陸及香港、美國、日本出口規模,皆創歷年同期新高。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