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4.67.14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6月CPI 重要民生物資漲幅 40月新高
2018-07-06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儘管受到油料費用上揚、菸稅調漲效應影響,蔬果、通訊費及3C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下跌,六月CPI年增率百分之一點三一,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百分之一點三,整體物價續呈溫和平穩的態勢。

觀察七大類別變動情況,仍以「雜項類」年增百分之六點九最多,其中又以香菸漲逾四成的影響最為顯著,主因是去年調漲菸稅,產生近一年的基期落差,以致年增率較為明顯,菸稅調漲的遞延效果預計九月後就會淡化。

然而,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米、鮮奶、雞肉、麵包及衛生紙等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原本四月年增率百分之二點九三,中止連續第三個月漲幅超過百分之三,但五月又回升至百分之三點一五,六月更升至百分之三點三三,創下四十個月新高紀錄。其中,雞蛋價格大漲超過百分之十六,糖、鮮奶及先前調漲價格的衛生紙也有不小漲幅。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徐健中指出,由於去年同期爆發戴奧辛蛋風波,導致當時蛋價挫跌,在基期較低的影響下,六月年增率飆升,進而拉高重要民生物資價格平均值,但整體波動還在「合理範圍」,物價仍屬溫和平穩。

另一方面,與民眾息息相關的「外食費」年增率也達百分之二點一八,創近卅八個月以來最大漲幅。徐健中表示,桶裝瓦斯價格在今年上半年漲幅超過一成,部分餐飲業者為了反映成本確實有調漲價格。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國際原油價格維持高檔、新台幣匯率走弱,加上礦產品、基本金屬價格揚升,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達百分之六點六五,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更竄升至百分之九點九八,分別創下九十六、九十七個月來新高。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