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1.208.18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合庫銀董座雷仲達:閒置校地建安養住宅
2018-06-21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政策,廣設安養住宅成為重要目標。對此,合庫銀行董事長雷仲達拋出新構想:國內因少子化,許多國小、國中的土地閒置,可用來興建安養住宅並結合幼兒園,讓安養住宅社區化、在地化之餘,還能達成「老幼共融」。

雷仲達分析,台灣目前還看不到優質平價的安養社區,有錢的投資人可能沒有開發經營的能力,而有能力開發的業者,卻沒有長期經營的意願;或者,有能力經營的安養機構,缺乏足夠資金與合適土地,但這些問題,都可透過信託等機制進一步整合、協調而達成。

例如,國內因少子化,不少國小、國中面臨合併或停班,校地變成閒置土地,雷仲達認為,若能善用這些土地,興建老人住宅與幼兒園,銀行做為信用中介,透過信託機制,協助相關業者開發、興建、營運等,就能達成老幼共融,以及安養住宅社區化、在地化等願景。

據了解,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最大的困難,就是土地開發成本昂貴,若能使用閒置的校地,由政府出力、出資興建,再委外經營,就能增加業者參與的意願。而使用國中、國小土地的最大好處,就是這些學校通常都位於市區,最易做到安養住宅「社區化」。

「如果能順利推動,長照機構與幼兒園一起開發且普及化,讓長者可就近安置在子女家附近的長照機構,子女送孩童上學時,還可順道探望父母」,雷仲達說。

雷仲達呼籲,「政府應把合適、閒置土地釋放出來,透過開發出租或都更模式作為安養設施之用」,如此一來,不僅可滿足民眾對安養的需求,還可活絡公有土地、增加政府財政收入。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