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91.181.23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老行庫評估 央行下半年將微幅升息
2018-06-21

實質負利率時代來臨,老行庫評估,隨著美國持續升息腳步,預計我國央行將於下半年加入升息行列,但升息的幅度預估仍會採取每次「半碼」的緩和步調。彰化銀行指出,目前已經出現實質負利率,倘若原物料持續走升及薪資調漲等因素持續推升物價,下半年央行微幅升息機率會隨之提高。
  臺灣銀行分析,我國長期順差及外資匯入,累積大量外匯存底,導致國內的貨幣市場供給大於需求,貨幣市場及十年期公債利率均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依目前市場供需觀察尚無升息環境,後續還要看景氣變化、物價變動情況,以及央行利率政策而定。
  第一銀行分析,實質負利率可能出現在兩種情況,一是該國景氣仍低迷,產出缺口仍大,通膨在低檔徘徊,央行為刺激景氣與通膨,將基準利率調降至通膨水準以下,以期待通膨能回至央行合理水準。此時因央行目標為刺激通膨成長,預期將維持低利率於一段長時間,銀行投資上將以增加存續期間為主。
  另一種實質負利率出現的情況為該國景氣已屬過熱,通膨升溫加速,央行升息腳步趕不上通膨所產生。在這種情況下,由於可預期央行將持續升息來抑制通膨,銀行投資將以縮短存續期間為主。老行庫主管指出,目前看起來台灣比較屬於第一種。
  行庫主管表示,目前銀行存放款差額約十兆元,市場資金可以說很寬鬆,為加強游資去化並提升資金使用效益,銀行除積極配合政府5+2新創重點產業融資,也會在兼顧授信風險的原則下,持續拓展收益較佳的中小企業放款。

新聞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