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3.121.16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台幣貶至近半月新低 央行跟進?利率可能連8凍
2018-06-21

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並暗示今年可能升息四次,市場解讀聯準會利率決策偏「鷹」派,引發一波外資出走潮。中央銀行將於下周四(廿一日)舉行理監事會,市場預期利率「連八凍」、維持現行的百分之一點三七五不變。

聯準會宣布升息後,由於港幣和美元採聯繫匯率,香港金融管理局也跟進將基本利率上調廿五個基點至百分之二點二五。

大陸人民銀行有別於前兩次跟進聯準會升息動作調高市場操作利率,變相升息,這次人行維持公開市場利率不變。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從大陸過往的經驗和現實情況看,聯準會升息對大陸經濟短期來看影響有限。

新台幣方面,受到聯準會升息的影響,匯銀主管指出,外資昨天自台灣等亞洲新興市場撤出,新台幣匯率終場貶值四點八分,收廿九點九三八元,連六天收貶,跌至近半個月新低。

今年以來,美國已兩度升息,目前看起來,下半年還有兩次升息機會。對於美國升息次數增至四次後,台灣央行是否跟進?央行官員回應,「每個國家經濟情況不同,貨幣政策不必然跟著美國走」;至於央行是否升息,要看物價漲幅,以及未來通膨預期而定。

銀行主管分析,央行升息有幾個前兆,首先是通膨率飆破百分之二,再來是經濟成長率至少要超過百分之三,另外則是金融業隔拆利率漲破百分之○點二。

根據央行公布的第一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多名理事認為,國內外經濟前景仍具不確定性,加上新台幣匯率升值,若再升息,將推升新台幣匯率,衝擊企業投資布局。銀行主管解讀,議事錄摘要內容釋出多項「鴿派」訊息,台灣若要升息,最快也是第三季後的事。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