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9.97.15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大學城高投報套房夢碎 這4校獲利低
2018-05-30

在大學附近出租套房給學生當包租公,向來被認為是極好的投資,尤其學生人數多但宿舍床位不足的大學,更被視為投資熱區。但根據統計,全台學生人數排名前10名的大學,租金報酬率僅約2.1~5.4%,以往市場投資人最熱衷的淡江、文化、銘傳大學,因房價高、供給過多,投報率低於3%,甚至低於行政區報酬率的現象。

統計發現,投報率最高的熱門大學是南台科大為5.4%,其次為成功大學5.3%,其他都在5%以內;台大、文化、銘傳、淡江都在3%以內。和行政區住宅投報率相比,淡江大學、銘傳大學、文化大學都低於行政區,其中淡水區住宅平均租金投報率3.1%,但淡大周邊僅2.8%;文化大學周邊住宅投報率2.2%,也低於行政區2.5%水準。

業者指出,由於投資人大量湧入,大學週遭房價不斷高漲,租屋市場漸漸出現供給過量的狀況,高投報、收租穩定的狀況,已有所轉變。

此外,租金報酬率也呈現北高南低的現象。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中南部偏低的房價造就各類產品都能相較北部報酬率高出許多。例如成功大學和台南車站商圈緊緊相連,生活便利性高,除了學生,也吸引其他租屋族群,因此週邊雖然房價都在1字頭,平均單坪月租金卻能達700元以上。

至於淡江大學與房價處於低檔的淡水重劃區距離不遠,但租金報酬率仍僅2.8%,陳炳辰認為,由於淡水交通便利性高,不少學生可藉由捷運往返台北市區,租屋需求降低。但淡水重劃區賣壓大,不願賠售的屋主轉賣為租,導致租屋量體擴大,都令在地租屋市場供需失衡,租金價格走弱。

業者表示,調查顯示想當包租公、包租婆的投資人,可能都需要有「空置期拉長」、「租金報酬不如預期」的心理準備,建議投資人在投入前,都應做好功課並實地走訪,了解當地租屋市場的供需狀況。

另外,業者指出,因目前銀行定存利率僅1%左右,以大學週邊住宅仍有2%~5%投報率來看,目前進場投資仍有一定報酬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