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8.138.14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公宅非鄰避設施 週邊最多漲3成
2018-05-28

台北市每辦理1個公宅基地,都要舉辦至少2場公聽會,有時仍不免於當地居民拉布條甚至撒冥紙抗議,認為對當地環境產生負面影響,甚至會拉低周遭住宅房價,大力反對社會住宅興建在自家附近。但從實價登錄的統計發現,社會住宅週邊行情相當不錯,有的甚至高於行政區行情,顯然並不是「嫌惡設施」。

業者統計近半年實價登錄資料發現,社會住宅會影響房價的時間點,似乎僅在「興建或即將出租」的時刻。除了永和秀朗派出所青年社會住宅略低於行政區房價外,目前「已入住」的社會住宅,周邊住宅行情不僅相當不錯,還普遍還高於行政區域行情4.3%~33.1%不等,三重的社會青年住宅周邊房價甚至還比區域行情高出3成以上。至於「興建中或即將出租」的社會住宅,有半數低於行政區行情,但包含豐原、林口、板橋的社會住宅周遭房價依然是高行政區行情。

「這是區域和地段本身的問題」,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健康公宅雖以民生社區為號召,實際上介於民生社區與捷運南京三民站生活圈之間,少了民生社區的居住品質,也沒有捷運南京三民站的高價套房推動區域房價;民生社區平均單價已到70萬元,捷運南京三民站也有9字頭的高價套房例如「台北摩根」推動區域房價。

陳炳辰表示,反觀位於三民路與健康路口的健康公宅,鄰近多老舊住宅、修車行、傳統市場,區域機能無法支撐路段行情,與松山區其他路段例如敦化北路、南京東路四、五段,民生東路四、五段相比,自然有不小的落差。

新莊新豐青年住宅附近單價有落差,同樣是因為區域房價偏高所致。陳炳辰表示,本案位於下新莊,下新莊的熱門地段行情都已來到3字頭,但本案與最近的鴻金寶影城生活圈鬧市仍有段距離,且新莊區有副都心5字頭行情拉抬,都凸顯該社宅區域價差。

秀朗派出所青年住宅所屬永和區,陳炳辰表示,永和區地狹人稠,是新北市腹地最小、房價最高的行政區,而該社宅附近為傳統老社區,多公寓產品,但機能不錯,能來到41萬均價相當合理,實際觀察與區域行情單坪價差只有2萬元,已是合理價位。

業者表示,過去很多居民擔心社會住宅興建會帶來大量供給量,加上住戶涵蓋社經弱勢,會影響區域住戶品質,甚至會拉低周遭房價。因此,一旦政府確定要蓋社會住宅,就會因心理作用出現拋售,進而導致房價下跌。不過,實際由實價資料確可發現,社會住宅的興建後,雖帶來大量人口進駐,但同時也擴大當地的需求,不僅可帶動區域生活圈發展,甚至也使得周遭房價表現相對行政區更為強勁。

業者表示,政府社會住宅「只租不賣」的策略,對於當地中古屋市場衝擊其實不如居民想像中大,房市交易受影響相當有限,長期來看,更有可能受惠人口增加的利多,房價出現上揚。今年雙北市、台中市皆有社會住宅陸續完工、進行招租,看好社會住宅長期會帶動區域發展與周邊房價民眾,目前反而是不錯的進場時間點。

在民生社區附近上班,因此有考慮在捷運南京三民站週圍買屋的黃先生表示,台北市的房價很貴,如果健康公宅能讓房價下跌,「那就最好了,比較負擔得起」。在文山區找屋的鄭先生則表示,文山區是文教區,房價與市中心相比沒那麼高,因此興隆公宅對房價的影響應該很有限,「會選擇文山區的,應該都是喜歡它的生活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