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3.58.247.3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關鍵一役 首件公辦都更明拆除
2018-05-17

備受關注的「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明(18)日喊拆,不過,由於該案還有三戶對條件不滿意的不同意戶,這起國內首宗由政府主導、整合的公辦都更案,能否順利執行拆除將備受關注。

「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位於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08巷28弄、大龍街91巷和89巷所圍成的街廓。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該案屋齡高達50年,過去都有建商表態願意整合,不過因該案面臨四大難題,包括第一、都更地區鄰近松山機場,有航高限制,因此增額容積有限。第二、都更住戶高達260戶。第三、產權複雜、有高達226位所有權人。第四、所有都更戶中,逾百戶是社會局列冊的弱勢住戶。

于俊明指出,由於整合難度太高,以致許多建商打退堂鼓,最終沒有一家業者願意進入擔任都更實施者,該案因此懸宕數十年。

2015年「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案由台北市政府接手,成為國內首宗由政府主導的公辦都更案。兩年半來,北市府透過成立「大同再生計畫」地方工作站,派駐多位社區規畫師、志工常駐,並逐戶拜訪、舉行近百場說明會,且陪伴、協助弱勢戶入住中繼住宅安置,最終獲得98%住戶同意都更,並在今年2月正式核定此案。

房產專家表示,這次同意比率高達98%的「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跟六年前的「文林苑」都更案一樣,都是由政府主導拆除。不過「文林苑」事件後,包裹著人性貪婪的居住正義口號被無限上綱,釘子戶漫天喊價,都更之路儼然走入死胡同。

這次,一切程序公開透明化的「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不僅政府自己跳下來擔任實施者,且同意比率高達98%(尚有三戶對條件不滿意的不同意戶),若明日的拆除工作,北市府無法硬起來,不僅將重挫國內都更信心,更讓總統蔡英文全力推動都更政策恐淪為「空包彈」。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