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7.6.7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斯文里公辦都更 市府與不同意戶 私下喬換屋
2018-05-10

北市府三年來推斯文里整建住宅公辦都市更新案,預計本月十八日開拆。但為了讓四戶不同意戶點頭,都更處竟主動私下磋商,想用市府所分回房屋交換不同意戶分回房屋,讓不同意戶換到想要的房屋;且並非所有人都有收到換屋訊息。有同意戶不滿,市府於去年選配期間未揭露可跟政府換屋,現在突然幫不同意戶加開條件,公辦都更「公開透明」大打折扣。

律師批太扯 恐違反行政程序法

長期關心都更的律師蔡易廷聽了難以置信,受訪時說太扯、不合理,批評這是民間都更常見的窠臼,行政機關公辦都更竟走這套;市府採權利變換、非協議合建,就應資訊公開給所有人,若同意戶、不同意戶有資訊落差不僅違背權變原則,恐違大法官釋憲文、「行政程序法」,未來有法律爭議。

都更處︰ 藉此卸心防 溝通戰略

都更處主秘謝明同不諱言,跟不同意戶談過換屋,希望藉此卸下不同意戶心防,但目前並無人因此同意。部分同意戶因選配時選到權值較高的房屋,無法負擔差額,市府透露未來可能有換屋機會,只是現在一律先不處理,最後仍會回歸公平機制操作,對大家都公平。

不同意戶目前仍無人同意

對於未揭露換屋消息給所有住戶,謝明同解釋,選配時並未設定一定會有不同意戶,「我們當然不希望有這些方案來跟大家講,是怎樣,鼓勵大家不同意嗎?」並強調這是溝通戰略,不同意戶已打槍,就沒有公不公平問題,「我的真誠,他也不覺得被感動啊!」

不同意戶鍾家、羅家都坦承都更處有主動向他們磋商換屋。鍾太太表示,年初時市府多次派員跟他討論,自己因估價問題,始終都沒有同意。市府雖說目前尚未處理換屋,但有同意戶表示,因為不滿房屋條件,已換過兩、三次了。

斯文里同意戶、斯文里三期都更會總幹事王賓崑認為,去年先由居民選屋,市府再取得剩下九十三戶;可接受政府拿自家房屋交換,不影響同意戶權益。居民對都更流程不熟悉,就算市府去年揭露可換屋,未必大家都能全盤吸收。他希望公辦都更能順利進行,讓所有人能早日回家。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