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5.2.18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整合歷經30年 新北市危老條例第3例 通過重建
2018-05-09

約28年前1棵小樹苗,默默在新北市新店區公寓頂樓竄生,初始無人在意,讓它自顧自地茁壯、開枝散葉,樹根從頂樓慢慢向下攀附延伸,住家開始出現蜘蛛網般的樹根,引發漏水問題,讓住戶被迫搬遷,樹木在空蕩蕩的屋子更肆無忌憚地生長,1樓外的水管也被樹緊緊包覆,屋內則盤根錯節,手腕粗的樹根甚至衝破天花板的燈具,垂吊房中央。屋主林小姐眼露驚懼形容:「好恐怖,樹好像吃掉了整棟房子。」

這棟51年歷史的「北新公寓」,位在新北市新店區永新街,就在熱鬧的捷運七張站附近。約6年前買下4樓戶的屋主林小姐表示,原打算一邊搬來住一邊等都更,沒想到花錢把頂樓的樹砍了2次還不夠,樹根像蜘蛛網一樣爬滿屋內牆壁,根本不敢住。

因地上權談不攏

原始住戶劉小姐表示,十多年前因房屋老舊、到處漏水,「常常莫名其妙就看到不知哪來的一攤水」。鄰居為了誰該負責抓漏互相推卸而陸續搬離。曾在1樓經營「大銘幼稚園」的汪先生和傅小姐回憶,由於漏水嚴重,樹根也破壞結構,有時天花板會掉石塊下來,非常危險,屋外下雨時,屋內也必須撐傘。

從不斷漏水開始,因為房屋老舊,住戶漸漸興起改建的念頭,大部分住戶對於都更改建都很有共識,但有少部分住戶因僅有地上權,能分回的坪數很有限,根本不願意談,「只是去敲門,一看到是我們,門馬上『碰』關起來」,汪先生說。

至4月僅6件核准

由於屋況實在糟糕,這排遭樹吞噬的老公寓,共有32戶,上月中通過新北市危老條例,成為新北市的第3例。未來將興建地上14樓、共56戶住宅,若建築、拆除執照等申請流程順利,預計2019年農曆年後開工,最快2020年底完工。負責興建的合環建設總裁黃正勝透露,「目前住戶都有租金補貼,每坪800~1000元,每戶大約2萬多元」。

屋況這麼差的老屋能藉由危老條例來快速進行,讓住戶甚感欣慰。內政部在年初花蓮大地震後,大張旗鼓地宣示今年危老重建目標訂在全台推動500件,然自《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三讀通過近1年來,六都申請量僅21件,至今年4月底止核准僅6件,以新北市核准3件進度最快,顯見危老建物的改建步伐仍不夠快速。

新聞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