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0.160.216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租金頂天價格卻直直落 西門町百萬單價店面交易急凍
2018-04-12

  近年台北市商圈翻轉,人潮從東區移轉到西區,西門町店面租金因此跟著上漲,已來到近十年高點。相較居高不下的租金,店面價格卻直直落,2017店面交易單坪均價僅89萬,相較過去四年高點降幅達27.4%,過去動輒五、六成以上交易價格在百萬單價以上的盛況不復見,西區店面呈現兩樣情。

根據業者調查,西門町商圈租金每月每坪來到17,000~20,000元,為近十年高點。相較居高不下的租金,店面價格卻直直落。

店面頹勢現 恐租售兩衰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顯示,西門町商圈店面單坪均價從2013年到2016年皆維持百萬元以上水準,2015年更創下高峰122.7萬元,然而去年單坪均價卻下修至89.1萬,相較2015年高點降幅達27.4%,過去動輒五、六成以上交易價格在百萬單價以上的也盛況不復見,去年的百萬單價店面僅占兩成,買盤急凍。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觀光退潮加上國內總經未全面恢復,除影響商家生意,令整體不動產店面走弱外,店面持有者不願承受空置窘況而傳出降價出租,也同步拖累交易價格,除了忠孝東區外,象徵店面頹勢的低成本抓娃娃機短租店面,也陸續出現在西門町。

陳炳辰認為,店面市場現況若非資產實力雄厚的買方,有錢有時間可與景氣抗衡,一般店面置產族群無力面對陸客潮退,看壞店面收益情勢下,造成租售兩衰,且更不願冒險搶進。

買方不追價 賣方惜售

業者表示,不動產交易市場仍處於盤整階段,因此店面交易單價難以創造新高,甚至許多買家想在此時大幅砍價,不過除非店面位置不佳、或有其他資金需求,大部分的屋主並不急於在此時讓價脫手,買賣雙方認知落差大,故出現租金上漲但交易單價卻未跟進的情況。

業者說,西門町因為租金收益穩定、租金上揚,會釋出到市場交易的,一般都不是太大的案子,單價不高。目前西門町待售的店面大約50間左右、待售金額約45億,單價普遍都在500萬以內,超過500萬單價的目前僅兩間在賣。

業者說,西門町是近年少數人氣不墜的商圈,無論是自由行的外來旅客、或在地消費者對於西門町的興趣仍高,故造就了租金上揚的趨勢,不過能支撐上漲租金的店面多為國際連鎖品牌,當連鎖品牌比例越來越高,西門町跟其他商圈的同質性也會提高,反而弱化了在地特色,這可能是西門町商圈發展的隱憂。

新聞資料來源:ETtoday新聞雲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