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4.149.242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台積強攻3奈米 千億蓋研發中心 落腳竹科
2018-02-26

台積電衝刺先進製程,已向竹科管理局提出土地需求申請獲准,啟動竹科新研發中心建設,最快明年下半年動工。配合未來量產5奈米以下新晶圓廠啟用,台積電將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持續成為蘋果、高通、輝達等大廠釋單首選。

業界估,台積電竹科新研發中心總投資高達上千億元,加上元月下旬動土的南科新建晶圓18廠將投資5,000億元、竹科總部5奈米廠與竹科新研發中心投資,以及後續3奈米投入的資金,台積電未來在高階製程將投入逾1兆元。

台積電表示,雖然未來先進製程難度更高,台積電仍會持續擴大在先進製程的研發能量,維持在晶圓代工的領先優勢。

台積電申請的新研發中心土地,緊鄰竹科總部,將是串連先進製程生產與研發的重要中樞。台積電對董事長張忠謀先前預告,四年後推動3奈米製程量產。

據了解,台積電目前竹科研發與生產大本營-晶圓12廠是在2002年起陸續建設,迄今已邁入15年,現已面臨產能與空間不敷使用的狀況。

台積電考量竹科12廠為發展更先進製程,每年需搬遷數百部機台設備,平白增加巨額搬移機費用及產能與業績損失,因此向主管機關提出新建竹科超大晶圓廠研發中心,以達節省建廠時間與成本的綜效。

台積電提出申請後,行政院已核定,由竹科管理局啟動「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寶山用地)擴建計畫」,將擴增緊臨竹科三期近30公頃土地,主要供應台積電使用。

竹科管理局表示,這次擴建基地的範圍是緊臨竹科南側,面積約29.86公頃,已展開都市計畫及環境影響評估委辦作業。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李珣瑛、簡永祥 2018-02-26

8. 曾是雙北最貴法拍建物周氏祠堂 桃園建商8.24億買走了
  二年前曾是法拍市場最特殊物件的內湖五分街周氏宗祠,據最近實價登錄顯示,該案件已於去年11月由竹城建設以8.24億元購入,其成交價比二拍底價約8.8億元還低,業者分析,台北超過500坪土地稀有,只要價格合理土地釋出,建商接手意願高。

內湖五分街周氏宗祠屋齡17年,建物面積901坪,土地面積549.3坪,屬第三種住宅區,先前做為私人祠堂使用,2015年底遭士林地院法拍,一拍底價11.01億元,創下當年雙北法拍物件有史以來總價最高法拍屋,結果除了價格因素,包括供俸私人祖先牌位,拍定後不點交等條件,演為無人投標收場。

當時預估二拍底價降為8.8億元,土地單價降為160.3萬元,其後應是周家自行處理債務後停拍。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此透天厝位於於五分街與東湖路角地,形狀方整,鄰近捷運東湖站,純住宅區氛圍,附近屋齡10年中古屋平均成交單價落在60萬元左右,鄰近新案也多不脫此價位。

建商此次以相較法拍價格為低的8.24億購得,換算地坪單價為150萬元,未來推案單價至少會比區域行情60萬多個一成到一成五,買氣則得視後續房市回溫腳步而定。

不過,陳炳辰也表示,北市現在超過500坪的住宅用地一地難求,像是去年僅三筆交易,其中一筆同是位於內湖區,在9月交易的潭美段五小段,總價也來到8.3億,地坪單價為158萬,內湖區大型土地在市場上顯然有增值魅力,獵地後不論立即動工,或等待房市反轉再進行規劃,都值得建商見好出手。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