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6.190.16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宜蘭公告地價 研議不區分農、建地
2017-11-10

  宜蘭縣地價評議委員會將在下個月召開,前年公告地價評議區分建地和農地,農地公告地價以市價的三十%調整,非農用者改課地價稅,縣府將踩剎車,研議不再區分農地和建地;代理縣長陳金德說,公告地價評定仍待審慎討論。

宜蘭縣去年公告地價評議時,區分建地、非建地,建地(應稅地)公告地價以市價的十一%調整,農地等免稅地則以市價三十%調整,就農地而言,與一○二年相較,漲幅兩百三十七%,農地非農用者從免徵田賦改課地價稅,很多地主稅額激增,引起反彈聲浪。

縣府地政處說,針對明年公告地價,內政部建議均衡調整各區段與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百分比不一情形,例如宜蘭縣去年公告地價區分建地和非建地,分別以不同比例調整,就產生百分比不均衡情形,宜蘭縣明年應稅地及免稅地公告地價,擬以市價同樣的百分比調整,以符合內政部會議的決議。

宜蘭縣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黃定和,痛批執政的民進黨朝令夕改,一下說為守護農地正義,一下又說要兼顧人民權益,讓外界霧裡看花;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張秋明認為,遏止農地非農用,回歸現有法令就好。

陳金德說,前縣長林聰賢任內推行的管制措施,已有一定成果,若有不適法情形,必須回歸依法行政,下個月召開的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明、後年公告地價,縣府會採納各界意見謹慎討論,儘管如此,宜蘭農地農用政策方向不會改變。

宜蘭估價師陳碧源表示,建地和農地若要調整一樣的比例,那農地部分就要訂出不同的收益地價,務農、民宿、餐廳不同用途,也要有合理的地價區段,才符合稅務公平。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