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7.91.15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六都最低! 台中人不愛買新屋
2017-11-07

  台中市重畫區多,近年蓋了不少新房子,根據官方統計,台中人不太買新房子,近兩年購買5年內新屋占比,是六都最低,今年第二季僅6.8%,寫下2009年統計以來新低。

業者表示,這波房市反轉,台中中古屋回跌不少,新建案方面,因建商口袋深,大多採減量保價策略,在售建案沒有明顯降價,中古、新屋價差明顯拉大,民眾購屋買舊不買新。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自2009年起,每季統計分析各縣市住宅買賣屋齡,數據顯示,六都以桃園民眾最愛買新房子,近二年購買5年內新屋占比,都在三成五以上,去年第二季甚至高達六成,每10人買房就有6人買新房子。

台北市房價高,新屋尤其貴,一般以為買新屋的人不多,據統計,近二年購買新屋占比都在二成以上,去年第三季甚至達35%,等於每三人購屋,就有一人買新屋。新北市民眾購買新屋略低於北市,但也在二成上下。台南、高雄也在二到三成。

唯一明顯偏低的是台中市,購買新屋占比已連續八季六都最低,近七季購買新屋占比都不到一成,遠低於其他五都。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分析,桃園民眾購買新屋多,主要是桃園近年推出不少大型重畫區,推案多,賣壓大,建商為求去化,紛紛開出破盤價,由於新屋和中古屋價差不大,民眾多選擇新房子。

雙北情況類似,推案市場近年掀破盤戰,不少地區出現新建案比中古屋便宜的房價倒掛現象,購買新屋民眾增多。

台中方面,購買新屋占比低,新屋和中古屋價格落差大是主因。以西屯區來說,20年以上住宅產品單坪均價約16萬元,相較七期新豪宅僅三分之一的價格,比一般新屋也便宜三成到四成,北屯區與北區中古屋均價約14萬元到15萬元,也比新屋二字頭行情便宜很多。

陳炳辰表示, 台中在2015年以前,購買新屋占比大都在三成以上,甚至超過四成,顯示台中人並非不喜歡新房子,關鍵在價格。由於近期在台中西區豪宅交屋拉抬下,台中新屋行情仍保持在高點,預料台中新屋購屋占比短期內,仍會持續偏低。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