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8.38.12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空總變身…不消費的文創園區
2017-09-18

  台灣文創園區過度商業化,被批淪為「文創百貨公司」。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表示,將全面檢討台灣的文創發展,思考是否繼續採傳統園區的思維模式。文化部即將接手的空總創新基地,將是台灣文創園區轉向「不消費」的轉型之作。

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提出報告,指多數文創園區餐飲、商店比率過高。鄭麗君說,隨時代改變,文化部也在思考改變過去文創園區的模式,轉型為人與創意的支持平台。

文化部明年正式進駐空總創新基地打造「文化實驗室」。文化部文創發展司長陳悅宜說,這將是文化部實驗新型文創園區的開始,這是一種「不消費」、進駐的文創團隊也不必擔心「漲租金」的新概念文創園區。

過去認為,文創園區須有餐飲、商店,才會吸引民眾駐足。文化部企圖挑戰這種「文創等於消費」的觀念,陳悅宜說,文創園區不必非得成為商場才能吸引民眾,光是各種創新的藝文體驗便可吸引民眾。

她說,進駐空總「文化實驗室」的文創團隊,將不能有任何商業行為。他們會做展覽與表演,提供產品讓民眾體驗,但全部不收費,杜絕消費行為,讓空總變成民眾免費「文化體驗」的重要場域。空總會有咖啡館和餐廳,但由官方經營。

空總也不採現行園區的BOT、ROT方式,由文化部旗下的非營利組織「台灣生活美學基金會」經營。進駐空總的文創團隊,不必付租金,以「提計畫」的方式,由基金會遴選進駐。計畫結束,團隊就得離開,讓園區的文化樣態靈活彈性。

文創產業十五年 為何還在實驗?

但經營華山文創園區的遠流董事長王榮文說,此種園區不能稱為「文創『產業』園區」。他表示,沒有消費、便沒有營利模式,品牌無法摸索經營之道,也失去與產業的連結。

「台灣發展文創產業十五年了,為什麼還在『實驗』?」王榮文認為,政府經營五大文創園區多年,此時最該做的是總結與檢討,從過去基礎上改進與發展,而不是從頭「實驗」。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