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7.254.13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中正橋改建 都審決議修正後通過
2017-09-15

  中正橋改建案進行三年多,北市府採「新舊共存」方案,保留日本統治時期舊橋,但因自行車及人行共用道路、夜間燈光設計等問題,8月都市設計審議中遭退回修正。昨天修正案再提到都審會審議,雖仍有部分委員有意見,但主席林洲民最後決議修正後通過,但仍需雙北代表確認才算定案。

都審委員指出,修正後的規畫,看不出改建工程設計是把自行車當休閒遊憩,或連接雙北的通勤工具。另外,目前新、舊橋沒有橫向聯繫,若舊橋要以人行功能為主,是否應考慮將自行車通道放在新橋,讓舊橋可以有充裕的人行空間。

另外,規畫單位著重橋體夜間照明美化,都審委員認為,照明美化固然重要,但橋梁主要功能還是車行,照明應注重是否有眩光問題,應審慎考量照明是否會影響車行安全。

由於該案審議多時,林洲民最後表示,交通設計由雙北交通局把關,涉及都市設計角度,交由都發局都市設計科督導確定修正,並徵求都審委員意見,是否先通過再修正。

不過,都審委員劉欣蓉對此反對,她表示,自行車車道至今仍未完整規畫,堅持舊橋若以人行為主,就要加強新橋的自行車道設計。最後林洲民仍裁示,該案修正後通過,但仍需雙北代表確認才算定案。

另外,都審會昨也通過「文萌樓」旁的雙連段住商大樓都更案。建商再次修正後,去除原有規畫的店面設計,門廳也改為透光頂蓋,讓整體視覺效果更佳,獲得都審委員一致認同,該案經修正後正式通過。

「聖得福住商大樓」都更範圍原包含文萌樓,後來文萌樓取得文資身分,建商將該建物畫出更新範圍,但周邊建物修建與保存,多次在文資審議及都設審議中引發討論。

實施者聖得福建設最後將原先更新案規畫的店面全刪除,並增加700多平方公尺通道,同時承諾文萌樓與更新案中間的歸綏街街屋,歷史牆面部分因文資審議要求保留,所以既有建物表面只會修復維護,不會拆除。但因文萌樓已畫出更新範圍,建商不會進行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