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5.10.13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芝山岩限高 民間建案暫不限制
2017-08-25

  北市府擬限制國定古蹟芝山岩遺址周邊建物高度,遭當地居民抗議開發權益被剝奪。昨天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有條件通過,僅公部門開發案限高,民間建案則待士林通盤檢討再提案;此結果令芝山岩永續聯盟不滿,批評北市府無限期放水,怕得罪大財團、建商。

芝山岩位於北市士林區,為避免美景遭高樓遮蔽,北市都發局提出「芝山岩地區景觀管制計畫」草案,擬針對周邊建築限高,當地居民意見分歧,支持派認為文化景觀需保護,反對派則憂心開發權益受損。

立委姚文智前天也為此舉行記者會,支持芝山岩維持限高管制,否則高樓一座座興建,芝山岩恐變成被高樓圍困的「坑」。

昨天都委會討論時,多數委員支持限高,現場市府官員則建議,法定容積要保障,都更容積獎勵可限制、討論。

不過,主席、副市長林欽榮最後裁示,芝山岩周邊的公部門開發案將限高,包括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雨農國小、雨聲國小等,且計畫內區域不能作為容積移轉接收基地;至於民間開發案是否限高,涉及人民權益,通盤檢討時再討論。

對於全案轉折,林欽榮會後表示,這裡有勢均力敵的意見,委員也認為需要更多模擬,最後選擇折衷,芝山岩景觀須維護,限高是其一方法,也能透過建物滲透性、退縮方式處理,「應該還是要一點時間,十多年來不差那兩年」。

但通盤檢討最快2年一次,這段期間形同民間建案不受限高約束。林說,這是他們(指民眾)的法定權益。

北市府政策轉彎,芝山岩里民自救會長林慧隆給予讚賞,肯定限高應「由公而私」,但北市府不開放芝山岩周邊容積移轉,他無法認同。

芝山岩永續聯盟成員周佳君指出,下次士林通盤檢討漫漫無期,北市府根本放水,大家為芝山岩景觀奮鬥20幾年,柯市府的決定讓人心痛。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