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4.149.242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上半年建案開工戶數 創七年新低
2017-08-23

  今年上半年買賣移轉件數明顯回升,許多建商表示景氣好轉,春燕已現,不過根據內政部資料,今年上半年建案開工戶數僅約3.2萬戶,較去年不增反減12%,並創下近七年來新低。

建商認為景氣轉好,卻不積極開工,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除因餘屋多,對房價不樂觀也是主因。

他說,建商推案要獲利,時機是關鍵,市場向來有「時機好,爛地段,爛房子,賣好價格」,「時機歹,好地段,好房子,賣爛價格」的說法,雖然買氣回升,但房價不好,沒賺還可能賠,不如繼續等待,因此開工量持續下滑。

房市去年寫下24.5萬棟歷史新低後,今年上半年明顯回升。以新北市來說,上半年交易2.5萬棟,較去年同期大增逾4成,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年增幅也都在二成以上。全國上半年達12.9萬棟,也較去年大增約2萬棟。

許多建商對房市看法都從悲觀轉為趨樂觀,認為最壞時間已過,今年就會落底,價格會逐漸回穩,買氣會持續回升。

陳炳辰表示,建商既然看好房市景氣將回升,應該加速開工,以迎接回流的買氣,然而,統計內政部資料,今年上半年全台建案開工戶數共3.22萬戶,較去年同期減少約一成,比2014年上半年5.67萬戶少了四成。

以六都來看,台北市開工數量最少,上半年僅有1553戶,比去年同期減少1100多戶,減幅逾四成,換算平均一個月開工僅約290戶。

陳炳辰分析,台北建案開工量少,除了都更困難,土地取得不易外,價格也是關鍵因素。不少建商認為,台北市新供給有限,房價再下跌空間有限,目前回流買氣以殺低為主,不如觀望,等待房價回漲明朗之後再開工。

陳炳辰表示,從住宅建照核發戶數觀察,今年上半年全台3.8萬戶,較去年同期增加約5%;其中台北市、新北市年增分別約六成、三成,申請建照轉熱、但申報開工冷,更可看出建商等待好行情的心態。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