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6.190.16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銀行分行 北市跌破千家 中市勝高雄
2017-08-07

  銀行分行整併、搬遷風潮近年吹向一級戰區台北市效果逐步呈現,據中央銀行統計,國銀北市分行家數去年底勉強守住1千家,但到今年6月驟降至994家,是2012年以來低點。而上個月人口數首超越高雄躍升第2大城的台中,分行數早一步於去年底超過高雄,居各縣市第3名。

資料顯示,6都因具人口優勢囊括國銀在全台分行家數前6名,其中又以台北市家數最多,一直穩座6都之首,並在2014年攀上千家,惟這1、2年數位化風潮席捲加上北市租金壓力龐大,開始出現裁撤或遷出潮。

虛擬通路趨勢難擋

銀行主管坦言,台北市1家實體分行需3~5年才能損益兩平,主要是北市的金融分行密集度高、臨櫃需求卻很低,在台北市設分行想賺錢並不容易,在數位化浪潮下,銀行只得把分行陸續遷出,或乾脆裁撤。

以調整分行最積極的北富銀為例,2年前將過度集中北市的分行,慢慢往外搬,初估已有逾9家遷出,但全台127家分行總數未曾少過,北富銀主管強調,「分行執照很難取得」,即使Fintech趨勢讓虛擬通路重要性日益增加,但中南部仍需要實體分行服務。

至於國銀分行家數,新北市在全台縣市中一直居第2名;3、4名之爭則屬台中市與高雄市,雖前者在今年7月底才首度超越高雄成為人口第2大城市,但在國銀分行家數之爭,早在去年底就出現交叉現象,一直穩居第3多的高雄,因分行家數呈現年年遞減退居第4,被緩步增加的台中市超車。

台中招商相對積極

據資料顯示,高雄分行家數在2013年尚有400家,隔年跌破400之後逐步減少,今年6月降至391家;而台中因招商相對積極下,吸引銀行進駐,像台銀上周五宣布在台中精密園區增設據點,台銀董事長呂桔誠表示,新分行是配合台中發展航太及精密產業聚落,成立後該行在台中地區將達22家分行之多。

除了台銀之外,中信銀結合金融專業與棒球元素之主題特色分行預計將於今日在台中市北屯區開幕;渣打銀繼台北之後,將在本月底前在台中成立第2家數位旗艦分行。

行員將被科技取代

整體來看,6都國銀行分行總家數在6月底達2800餘家,佔整體比例接近8成,而其餘縣市,如果不算離島澎湖、金馬地區,台東、花蓮、雲林、南投、苗栗境內國銀分行都不到50家,城鄉不平均,也因此為鼓勵銀行到偏鄉設點,金管會目前也在著手修改相關規定擬放寬銀行增設分支機構規定。

惟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認為,隨著網路高度發展,多數金融交易均透過網路,銀行實體分行家數慢慢減少,未來甚至可能會消失,而國銀現在的行員,也可能在5~10年後就會被科技取代。

殷乃平進一步表示,台中人口成長,加上台中市區持續向外擴張,在客戶還沒完全走向網路化時,自然還有更高的實體分行需求。不過因殷乃平也認為,此榮景可能僅能再維持1~2年,接下來台中對實體分行的需求也會隨使用網路的人口比重提高而下滑。

新聞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