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6.40.17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恆春竹塹爭列文化景觀 明天實勘
2017-08-02

  有100多年歷史的屏東恆春張家古厝,屏東縣政府已於去年6月將古厝列為歷史建築,不過張家人發現古厝外圍的竹塹與土地重劃區部分重疊,竹塹被毀將影響古厝完整性,張家族人張洧齊申請將竹塹等古厝外圍列為文化景觀,目前已獲40多個團體連署。

屏東縣府文化處表示,文資委員定8月3日實勘,如列冊追蹤後,會送大會審議,才決定是否列為文化景觀,目前相關地主各有不同意見,雖然列文化景觀依法不需所有權人同意,縣府仍會了解並彙整地主意見,供文資委員參考。

32歲的張洧齊是恆春張家第11代子孫,過去只在年節才返鄉探親,後來帶妻子回鄉,這才發現百年祖厝原來是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

歷經努力,屏縣府在去年6月將古厝登錄為歷史建築,但不包括與古厝連結的水井、門埕、防禦型竹塹等景觀。由於竹塹與部分重劃區重疊,隨著重劃區開發,竹塹可能遭破壞,張洧齊憂心不已,希望保留古厝的完整性。

張說,當初吸引他的正是這一大片竹林,這是古代防禦工事之一,目前在恆春一帶,像張家這樣的古厝或許還有幾幢,但是像這一大片竹塹,那是絕無僅有了,因此他更希望藉由保護古厝,進而保留這一大片竹林。

他估計,竹塹加上古厝面積約1000坪左右,竹塹與重劃區重疊的部分約131坪,如果被破壞,竹塹的價值就會降低。

目前屏東縣環保聯盟、綠黨、縣議員蔣月惠服務處等40多個團體發起連署保留,縣府表示會尊重文資委員最後的決定。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