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9.160.15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大樓新案排煙窗 防火加分
2017-06-26

  英國倫敦大樓火警造成住戶多人傷亡,畫面怵目驚心,也引起民眾對國內大樓消防規劃的注意。有建案基於消防安全考量,規劃戶外逃生梯、梯廳防火門與排煙窗,或防火隔間牆及玄關門等,讓住宅消防安全更加分。

基隆市七堵區成屋案「萬隆青田」前後庭院都預留消防雲梯車位置,方便救災,並規劃戶外型雙逃生梯,濃煙可直接排出,專案副理余志男解釋,逃生梯若為密閉或窗戶緊閉,遇火災時會產生煙囪效應,「很多人第一時間不是被火燒死,而是被煙嗆死。」

門上鎖會封閉縫隙

該案每層梯間還設置自動防火門及排煙窗,一旦某層樓發生火警,防火門會闔上阻隔濃煙,窗戶則會開啟來排煙。余志男表示,民眾可能一輩子只買這間房,安全最重要,尤其是別家失火,自己卻在逃生過程受害會更覺得冤枉。

新北市林口區預售大樓「富堡晶棧」的特色則是採用敵銳裝甲保全門,門上鎖後門縫會自動封閉,除了隔音效果佳,更能隔煙隔火。專案經理姚仁厚表示,若遇火災,此門可幫住戶爭取多一點的生存時間。

新竹縣竹北市的「順峰鼎」則採用鍍鋅鋼板及防火棉的雙層防火門,房間牆為環保輕質隔間磚,可防火達2小時,專案副理傅戎祥強調,如此規劃讓住戶有充裕時間逃生或等待救援,儘管因此建造成本較高,仍堅持要做出住家的安全品質。

高雄擬推生命金庫

同興協記業務副總經理黃健琮指出,目前新式大樓消防法規都很嚴謹,還得定期檢查,且建商採用的建材本身對防焰、防火也都有一定要求,所以安全性相當高。

高雄市政府也積極推動「生命金庫」的概念。高雄市工務局總工程司黃志明表示,生命金庫的概念,就是在自己家裡有個空間,遇到緊急危難如地震、火災時,提供堅固場所避難,雖然目前仍只是一個概念,但已獲得許多建築師的認同,最快明年就可能會納入高雄的建築法規中,但由於防震防火,因此造價不菲,使用在換屋或豪宅產品的可能性較高。

高樓逃生限制距離

大台中建築師公會副理事長黃文彬表示,根據「建築技術規則」規定,新建築在8樓以上及一定面積的高層建築,須設2座以上安全梯、防火區劃、戶外緩降機等;15樓以上的超高層建築,逃生出入口更有一定距離限制,要求重覆步行距離不能超過20公尺、及排煙室空間等,英國慘劇發生在台灣的機會不大,不過老舊中古大樓,特別是經改建過的老舊複合式華廈,應特別留意。

新聞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