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5.5.18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這些街巷改名後 房價鍍金
2017-05-18

  北市房地產有所謂門牌效應,前幾年房市好時,不少街巷申請改名,希望換個燙金門牌,房價跟著鍍金。房仲業統計實價資料,這些街巷改名之後,近年房價表現確實不俗。

以大安區敦南街為例,這條街原本門牌為基隆路三段4巷,巷內住宅行情本來和基隆路二、三段的巷子相當,2007年居民以4巷諧音「死巷」不吉利為由,申請改名後,現在行情大不同。

根據台灣房屋統計,敦南街近年有五筆住宅交易,除了2012年有一筆一坪成交77.5萬較低外,其餘都在百萬以上,最高達一坪139萬元,和周邊敦化南路不相上下。

反觀基隆路二、三段住宅,行情最好時,2014年均價一坪75萬,去年跌破7字頭,均價降至69.2萬元。

台灣房屋資深研究員陳炳辰表示,敦南街改名過程曲折,該街近敦化南路二段200巷,最初居民希望能併入200巷,搭上敦化南路燙金門牌光環,但這條街和敦化南路平行,和200巷垂直,民政單位無法同意。

基隆路三段4巷也近臥龍街,但臥龍街有不少禮儀公司,居民更不想有關係,幾經折衷後改為敦南街。

和平東路四段也是改名成功,房價鍍金的例子。和平東路原本只有三段,只到莊敬隧道,過了隧道為木柵軍功路,居民以同一道路兩種路名,容易混淆為由,屢次申請改名,在2014年改名成功。

根據實價資料,和平東路四段在改名前,也就是還是軍功路門牌時,2012年平均成交價一坪34.8萬,2013年改名露出曙光,均價跳升到44萬元,漲幅高達26%。陳炳辰表示,和平東路三段為大安區、信義區,四段則屬文山區,四段去年成交價一坪45萬元,雖和三段一坪60萬元仍有不少價差,但在木柵地區,卻是高價區。

這兩三年積極推動改名的,還有位於南港區、信義區交界的福德街,有民眾提議改名為信義路七段、八段,希望擠身黃金地段,不過,當地民眾意見紛歧,有人認為土地公叫福德正神,「福德」很吉祥,不應改,有人說,當地有捷運延伸線,改不改名其實房價都會漲。

台北市政府曾針改路名對當地居民說明相關作業及房屋稅、地價稅,不少人得知房屋稅可能大增,紛紛打退堂鼓,最後並未改名成功。

實價資料,福德街在2014年房市高點均價一坪達54萬元,改名不成,又一度傳出捷運延伸線生變,2016年房價下滑至四字頭一坪42萬元,跌幅達22%,相當沉重。目前相接的信義路六段均價一坪54萬元,行情也有二成以上的落差。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