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7.220.11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地上權案掀解約潮
2017-03-27

  高房屋稅、高地租雙殺,地上權標案掀解約骨牌效應,繼嘉泥、新纖宣布標得的地上權案不玩了,據悉昇陽建設在2013年標下的台南、屏東兩大案也正與國產署洽談解約中。

  地上權案接連解約,凸顯財政部活化國有土地政策失敗,政府、開發商、甚至買到地上權住宅的住戶,走向全盤皆輸局面。

  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證實,2013年標得台南、屏東地上權案,因「稅負、法令風險過高」,兩大開發案已不符合投資效益,目前確實與政府洽談解約中,至於細節部分則不願多談,僅表示「既然遇到了,只能面對」。

  事實上,不僅是昇陽建設遇到地上權開發案高房屋稅、高地租問題,今年1月底嘉泥也宣布旗下子公司嘉新資產開發所持有的大安區地上權案,原欲推出「嘉新金華薈」案,也因地上權案稅負風險過高,已與國產署解除地上權契約,成為全台第一宗地上權案解約案。

  另外,上周三新纖也代旗下100%持股之新星興業公告,將與國產署解除台北市仁愛路約245坪土地的地上權案,解約的主因同樣是因為地上權案持有成本過高,整體開發成本不符效益,因此決議不開發。

  建商表示,企業寧願賠償解約金,也不願意持續投入新案開案發,顯示政府欲藉由地上權案活化國有土地失敗;開發商在評估是否投入土地開發時,很多潛在風險都必須納入考量,像是房市景氣、稅負負擔、經營管理能力等。

  建商分析,以稅負來說,過去數十年來經驗值顯示,平均每三年的地租約調漲8%~10%,都是在可控制的風險評估當中,才會與國產署簽訂地上權契約;不過,近十年地方政府因財政考量,大調公告地價,調幅至少三成到五成以上,這種無法評估的暴增式稅負風險,加上當初與財政部國產署簽訂法令又無法「因時制宜」的有調整彈性,才會造成政府、開發商、甚至買到地上權住宅的住戶,從「三贏」走向「三輸」局面。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