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52.14.253.17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柯批「一坪換一坪」 致都更困難
2017-03-14

  台北市政府昨天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台北市居住正義論壇Ⅱ」,市長柯文哲致詞時點出北市住屋三大問題:房價高、空屋多、都更慢。他還說「一坪換一坪」政策方向,讓都更戶懷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導致都更困難。

房價高…要不吃不喝15年

  柯文哲說,在台北市要買房,必須要不吃不喝、工作十五年才可能,顯示高房價問題嚴重。

空屋多…3.7萬戶閒置一年

  而台北市連續十二個月沒住人的房子約有三.七萬戶,顯示空屋率高。另按照目前都市更新的速度,預計兩千年後才會完成,這顯示都更政策需要大幅修改。

都更慢…政策致不當期待

  談到都更,柯文哲進一步表示,過去的「一坪換一坪」政策方向,令民眾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多認為都更不需負擔費用,還能一坪換一坪、再拿車位,導致都更推動困難。

  對於「單一且自住」的房屋稅議題,柯文哲主張,房屋是民生必需品,若僅持有一間且自住,不應課予特別高的稅率;若持有數戶並出租謀利,甚至囤房,應課重稅。但目前國內囤房的稅差僅三倍,有改進空間。

包租代管、以房養老因應

  綜觀以上,柯文哲說,北市府的住宅政策會修正,「四年一.八萬戶」公宅開工,還是持續進行,同時還要透過租金補貼、包租代管、以房養老等手段鼓勵空屋釋出。還要透過稅制調整,減少「單一且自住戶」的負擔,並嚴懲囤房。

推台北市版分級租金補貼

  而其中的租金補貼,市府宣布北市版,將家戶收入分三階,再依家戶人口數,擬定補貼額度,以第一階收入家庭為例,一至二口之家每月可領兩千五百至三千六百元;五口之家以上每月可領九千元至一萬一千元。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